关于开展淮南师范学院2024年 学雷锋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纽约国际967地址发布时间:2024-03-01浏览次数:10

各二级学院团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激励引导全校青年学生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推动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校团委决定组织开展2024年学雷锋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赓续雷锋精神 弘扬时代新风

二、活动时间

20243

三、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四、活动内容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拓展学雷锋系列活动,引导激励党员、团员、群众树立崇高理想追求,丰富拓展学雷锋活动的平台载体,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重点开展以下活动: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各二级学院团委要通过主题团日、专题学习、座谈会、交流会等形式,有组织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雷锋精神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组织“青年讲师团”、志愿宣讲团等走进班级、走进社区,讲述雷锋故事,阐明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宣传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青年学生更加全面、立体、生动的了解雷锋和雷锋精神,形成学雷锋的良好氛围。

(二)广泛开展青年志愿者“我为同学做实事”活动

各二级学院团委要聚焦解决青年学生“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舜耕小站”(学生会服务站),依托本学院专业特点,务实开展体现学院特色、彰显校园文化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同学解决学业进步、就业发展、家庭困难、心理健康、社会融入等问题,形成一批定位准确、同学欢迎的服务项目,进一步提升组织服务力。

(三)着力提升志愿服务文化宣传的针对性、有效性

各二级学院团委要以“3·5”为契机,以新媒体为主要方式和途径,策划特色鲜明、类型多样的青年志愿服务主题宣传活动,开展服务同学案例征集展示活动,制作推出喜闻乐见的青年志愿服务文化产品,通过新闻报道、采访纪实等形式,选树好、宣传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典型,宣传报道广大青年志愿者的生动实践,讲好新时代雷锋故事。

(四)广泛开展青年志愿者社区行动

各二级学院团委要积极发挥团组织示范引领作用,对接联系周边社区,组织动员大学生志愿者成为社区志愿服务的引领者和生力军。组织引导青年志愿者组织化、常态化参与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助残“阳光行动”、助老“金晖行动”等志愿服务重点项目,针对“一老一少”和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和社区实际,就近就便开展志愿服务。

(五)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各二级学院团委要深入学生群体将爱国卫生运动、劳动教育与志愿服务结合,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让学生直接体验、亲身参与、出力流汗去体验劳动的艰辛和快乐,让劳动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各学生社团可以发挥本社团优势,有针对性的开展相关活动。

(六)开展其他相关学雷锋的主题活动

各二级学院团委可以结合本学院的专业特色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创新性地开展更多的学雷锋主题活动。

五、表彰先进

校团委将开展“优秀青年志愿者”评选表彰活动,选树一批能够体现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校园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人物,深化榜样引领,激发团员青年崇尚先进、争优创先的行动自觉。广泛传播志愿服务文化,大力宣传报道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讲好师院青年故事,营造学雷锋的良好氛围。

(一)学院推荐。各二级学院根据本学院学雷锋活动月开展情况,广泛收集本学院校园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参照推荐条件,在本学院内进行初评后向校团委推荐优秀青年志愿者3名,并可结合学院开展情况自主申报学雷锋活动月“优秀组织单位”。

(二)材料提交。以学院为单位,在325日前将纸质版材料(附件1-3)报送至校学生会办公室(二食堂三楼326办公室),相关材料(附件1-3)电子版及盖章扫描件以“学院名称+2024年学雷锋活动月评选推荐材料”命名,报送至校学生会社会实践部邮箱3650417527@qq.com

(三)奖项评定。学校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公布相关优秀组织单位、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评选结果,颁发获奖证书,并给予获奖同学相应的“社会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担当”模块第二课堂积分。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二级学院团委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加强过程管理和指导。大力宣传动员,抓好活动落实,认真谋划,及早安排,确保各项活动落到实处。要立足实际,围绕学校和班级最需要帮助、最需要服务的重点,精心设计服务项目,突出活动特色,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使主题活动收到明显成效。

(二)突出主题,打造品牌。各二级学院团委要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紧抓重大节点,注重创新内容、设计载体,拓展领域、提升层次,努力打造一批重基础、利长远、显成效的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创建学雷锋示范点,推动我校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项目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

(三)注重总结,加强交流。各级团组织要以学雷锋系列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对雷锋精神的学习、实践、总结活动,增加团支部的凝聚力,把学习雷锋精神与学校的德育工作重点,学生的自我教育和实际行动相结合,使学校的校园环境、同学们的学习风气和精神面貌都达到更高的水平。

 

 

附件1:淮南师范学院2024年“优秀青年志愿者”推荐汇总表

附件2:淮南师范学院2024年“优秀青年志愿者”推荐表

附件3:淮南师范学院2024年“学雷锋优秀组织单位”推荐表

 

 

 

共青团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