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国际967地址成功举办“微观结构限域的电解水催化剂”学术讲座

发布者:纽约国际967地址发布时间:2023-12-29浏览次数:10

1225日上午10点,苏州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马汝广教授受邀在化工楼A107作了题为“微观结构限域的电解水催化剂”的学术讲座。本次报告会由副院长胡云虎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马汝广教授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其所在二级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教学、科研情况。随后,马汝广教授针对电催化制氢过程中电极极化电位过大问题,通过微观限域策略合成了高活性的氮掺杂石墨层限域金属碳化物、富氮三嗪环碳限域钌纳米颗粒、非晶基体限域Ni1.5Sn纳米晶以及NiOOH限域含氧阴离子等一系列产氢/产氧催化剂,并对其“构-效”关系进行了深入的理论分析。研究表明微观限域结构能够有效调节活性中心的电子分布,通过影响电催化中间物种在活性位点上的吸附-脱附自由能,进而提升催化效率。报告结束后,马汝广教授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以后继续考研深造,也非常欢迎大家报考苏州科技大学的研究生。现场师生与马汝广教授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讨论,提高了科研思维,开阔了学术视野,本次报告取得圆满成功。